一場改變人生的演講

一般人很難想像,一場演講可以扭轉一個人的人生!
國防部曾在十幾年前打一通電話給張東秀執行長(以下稱東東),很神祕地說要請我到某單位演講,但只能告訴我地址,保留單位的名稱。當時我開車到秀朗橋下,抬頭一看,竟是「國防部北區檢察署看守所」。
由於完全沒預期對象是受刑人,一進去講廳,看見現場有兩百八十幾個人等著聽我演講,頓時感動湧上心頭,連講了三小時,一口氣沒有停過。就在我們準備離開時,有個年輕人遠遠大喊:「老師,請等一下再走!」接著他說:「我聽了你的演講,心裡非常感動!但你能不能回答我,為什麼你小時候那麼窮,那麼苦,卻沒有倒下去?沒有從此自暴自棄?」
我回頭定定地看著這位年輕、斯文的受刑人,問他犯了什麼罪到這裡?接下來他說出的親身經歷,如同時下許多莽撞成事者的縮影。「我在頂尖國立大學念了一年,再轉到私立大學讀一年,不久,就休學入伍當兵。當兵期間因為缺錢,找了個婦女搶劫一千元,我完全沒想到,一念之差,得遭受軍法審判,一判就是兩年半!」一千元換來兩年半的牢獄歲月,以及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前科記錄。
我望著眼前這個應該有大好前程的年輕人,無限感慨!當兵不好好當,到麥當勞打工,一天也可賺幾百元。「有沒有想到未來前途在哪裡?現在找到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了嗎?」他低下頭,難過地說:「我錯了。」我拍拍他的肩膀,和東東踏著沉重的步伐離開。跨出大門,抬頭對著北區看守所的招牌注視了許久,突然頓悟,發願走遍台灣所有監獄,要將自己的人生體悟傳播出去,告訴曾經犯錯的受刑人。
這位年輕人的經歷,不禁讓我想起在小學六年級時到基隆找表姐的路上,經過一家水果店,看到橘子很漂亮,心想這橘子應該很甜吧,就順手拿了一個橘子邊走邊吃。回到家以後,想到自己竟然學會「偷」就很難過。
於是,我走到靜修寺,跪在老和尚面前告訴師父,師父訓示我——「小時偷橘,大時偷錢」,你去背下《懺悔文》——往昔所造的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業障皆懺悔……
即便像我這樣兒時窮苦,長大後仍能可以做出對社會有益的事,這就表示人生有無限的希望,而我們有扭轉命運的選擇。
就是因為這場演講,可能改變那位因搶劫而坐牢的年輕人的一生,但,同樣也改變了我的後半生。
結束這場演講後,我向出版社買了十萬本《礦工的兒子》,捐到全國的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及全國育幼院、國防部看守所、法務部看守所、監獄、少觀所、戒治所等等。爾後,因陸續接到各個典獄長打電話來的演講邀約,從此,從台灣由北至南,再從台東、綠島、金門到澎湖,我們都把握每一個能與受刑人面對面分享的機會。
記得第一次到基隆監獄,東東穿著洋裝發送佛珠及懺悔文,受刑人竟只顧著看她,不專心聽我演講,從此以後我們改變穿著,我穿著礦工裝,東東穿著居士服,我們發願像苦行僧般地,走遍全國六十五個監獄,甚至是收容偷渡客的新竹、宜蘭靖廬,同樣親身探訪,每人送上一本《礦工的兒子》勉勵他們,告訴他們失敗是人生最好的轉捩點,擦乾淚水後絕對能重新再出發!

#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