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育幼院的孩子都想成為有用的人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走訪監獄的過程,也造就了我現在從事的志業。
原本我只是想幫助受刑人,讓他們能從錯誤中悔悟,離開監獄後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不過,在對全國受刑人巡迴演講期間,我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待在少年觀護所的孩子絕大多數是家庭破碎,父母離異而寄住育幼院,因為成長過程缺乏關懷才走入歧途。面對這些身世堪憐的孩子,有個念頭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我要用盡心力,協助育幼院小朋友不要誤入歧途到監獄報到!」
不久,我和東東兩人四處走訪,在好友贊助下,終於湊足最低門檻五百萬元成立基金會,正式設立了「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我們每年大約有六個半月的時間,都花在一步一腳印走訪全國的育幼院。從實地去了解、關心育幼院院童到獎學金的發放,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都是在做前人沒做過的事。我們是全國唯一頒發獎學金人數沒有上限的單位,育幼院學童只要學期總成績達到基金會訂定的標準(即國小學業成績達90分,國中以上學業成績達80分,且操行成績達80分),即可來申請,完全無人數限制。
這樣的作法乍聽之下很簡單,但真正實踐起來,會發現捐款和募款都需要過人的毅力!由於我們一開始就設定不發放固定名額的獎學金,所以每年也無法估計學童的申請人數,但因為已訂下這個目標,以我的個性,就是會拼了命去達成!
這麼多年下來,我自己賺的錢都捐給基金會,因為我知道我有專業可以幫助這些孩子。所以,堅持到現在第十年了,我一直相信這是一份志業而不是事業,無時無刻在心裡感恩:還好我有能力可以幫助這麼多小朋友!
二0一一年舉辦第九屆頒獎大會當天,全國來了五百個育幼院學童。結束後,有位小朋友把我拉到旁邊,悄悄地說:「蔡老師,我從小學到現在念高二,已經領您第九年獎學金,我都把錢存起來準備以後繳補習費。真的很謝謝您!」

#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