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痠痛,癌菩薩現身

我會罹患癌症,病根是從小就種下的。從小學到國中,因為要幫忙父親進礦坑工作,還得照顧弟妹、兼顧課業,很早就加入夜貓子行列,為了考上好學校,每天自修,直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即便念了台北商專(現在改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晚上仍繼續到夜補校當印刷工,工作結束後幫忙提供我寄宿的人事主任洗碗、做家事,即便如此,我的筆記仍是全班爭相借閱的第一版。

往後,四十幾年期間,沒有一天在凌晨三點以前闔眼,但每天一定是六點起床,一天只睡三小時。

如此長期漠視身體健康,沒有好好善待這些器官的態度,還讓身體器官陪我過度工作,甚至一整天下來,到了晚上十一、二點才用餐。這就像汽車本來要換機油卻不定期更換,肯定會減短車輛的使用壽命。機器況且如此,人更是需要保健保養!過去十餘年,我走遍監獄、學校、育幼院,還是用一樣的方式對待身體,積勞自然成疾,卻還自恃體質很好,現在想來,真是十分可笑。

十幾年前,我的病灶剛出現時,面有菜色是最初徵兆,朋友見了我,也都提醒我臉色不太好。漸漸地,我的面容失去應有的血色,但因為意志力太堅強,工作和生活態度都依然如昔。二00八年年初,開始感覺到腰痠背痛,先去找一位知名推骨師治療,又陸續到其他地方。遍尋良醫,但因為沒有對症下藥,甚至尋求江湖術士,當然無法解決痠痛的不適。

過了不久,即使意志力堅強如我,都明顯感受到精神沒有以前那麼好了。開會、看書、辦公都很容易疲累,一場演講結束,精力像被抽空了一樣。這是繼痠痛之後的另一個警訊,也漸漸失去了一直自傲的毅力和體力。即便如此,仍然覺得無所謂!接著,身體出現了更異常的反應。由於實在痠痛、疲倦到十分不舒服的程度,白天經常不知不覺就打起瞌睡,這是自以為「鐵打」的我,從來不曾出現過的情況。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可以熬過無法克制的疲憊感。接著,伴隨出現的腰部抽痛應該是「癌菩薩」提醒我該好好休息了,但祂見我依然我行我素,沒多久,肩膀就痛到抬不起來,劇烈的疼痛一直從肩胛骨蔓延到手臂、手腕,這時,身體已經二十四小時都被痛楚佔據了。

直到疼痛侵襲頭部,痛到大腿站也站不住,我才到醫院做了磁振造影、腦血管磁振照影及脊椎磁振照影等檢查,這時已經是二00八年七月。

神經外科醫生看了報告發現骨髓有異常,於是轉給血液腫瘤科,又做抽血檢查,一週後報告顯示正常,我心裡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癌症!不過,肝功能顯示異常

幾個月後臉色及身體體力的狀況越來越差,貧血狀況及下肢水腫的情形又更嚴重。再到醫院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腎功能異常、尿酸非常高、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也相當高,以及血紅素低。

二00九年年初,C醫院建議我先輸血治療,我也以為我是腎臟出了問題,若繼續惡化下去,得有心理準備很快就面臨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