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死亡,意志清醒

從我住院的第一天起,我就認知到:「躺進醫院就是一場生死存亡的搏鬥。」不斷懺悔,每天誦經,在心裡說:「吃飯我是為祢吃。」一直跟祂對話溝通,轉移心境。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想讓癌症病友知道,面對癌症,最需要的不是恐懼,不是置它於死地。你越恨它,越是埋怨,越想消滅癌細胞,它會跑給你追,就像父母打小孩,你去追小孩,想痛揍他一頓,反而跌得鼻青臉腫。

醫生要消滅所有的癌細胞,萬一沒有消滅完全,十顆殺九顆,剩下的就有可能瞬間到處流竄。我做的治療就是這樣,當藥力進入身體,繞著全身血管跑,當血液循環行到骨頭時,好細胞也全部被殺光了!打一次、兩次,隨著次數增加,免疫系統受到的傷害更嚴重。但因為治療流程不能停止,只能繼續打,除非因化療導致白血球和血紅素數值低下,才必須暫停兩、三天。

除了藥劑強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之外,我也遇過新來的護士差點打錯藥的情況。還好我都勉強自己保持意志清醒狀態,如果不是這樣,整天昏昏沉沉,很容易就會出現醫療疏失!我沒有找全天候看護幫忙,堅強地面對所有挑戰,再加上東東和一些親友的照護,才能轉危為安。

那時,我邊做標靶治療邊輸血,血紅素都是短暫地升高了又下降,血紅素過低的情況下,就是繼續輸血。在這時,我才深刻感受到,生病和工作不一樣!生病時,每天面對都是一個挑戰,在生死存亡之間,一不謹慎,就會走向死亡的道路。在這裡,我想提醒照護重病患者的朋友,重病的人總是非常恐懼死亡,擔心自己隨時會離開人世,如果沒有家屬親友的積極鼓勵,陪他轉變心念,病友往往會越來越消。倘若病情真的不樂觀,就好好安慰他,「就算有一天真的離開,也要放下走得很安樂!」

如果照護者和重病患者一樣意志力薄弱,怎可能面對任何挑戰?人最重要的敵人就是自己,貴人也是自己!大多數罹患重大疾病的人已經六神無主,沒有任何想法。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了解——貴人是自己。自己要定下心來,想想問題究竟在哪裡?很少病人會把自己當貴人,很少病人知道自己是偉大的敵人!一般人到了被宣判重症時,喪失意志力是正常的,隨之而來是失去所有正面積極的想法,不肯吃東西,時時埋怨憎恨。其實,我想說的是,這些都沒有用!

#基金會#愛心捐款#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