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個失望,不如一個希望
如果醫生告訴你,十萬個得這種病的人沒有一個治好,難道你要等死嗎?在這接受醫學中心治療的過程,醫生每天面對這麼多人,如果自己完全沒有定見,怎可能看得很清楚、想得很清楚?我想跟病友分享,假如自己要很清楚要怎麼走這條路,要怎麼接受治療,活路就會在你眼前跑出來。當然,你也可以天天難過,天天等死,在身心折磨裡食不下嚥,結果就是日漸消瘦,病情加重,康復的希望當然越來越渺茫,這就叫做沒有正面積極的想法!
回想我第一天晚上到醫院報到住院時,因為病情嚴重可以申請到頭等病房。本來以為可以好好調養,沒想到卻因院內感染肺炎,發高燒後連續施打抗生素兩週,這已經夠難受,雪上加霜還被跳蚤叮咬。這時候我要抱怨連連,怨天怨地嗎?這時候還是只有面對,於是我自己擦藥,至少可先減緩不舒服。同時,也一直跟我的身體,跟癌菩薩溝通,因為我深深了解,很多事情都要自己碰到,親身遭遇,要明白身體不只一個地方有問題,還有其他器官一定也早有狀況。

當然,醫生有專業建議,但我的經驗是,自己還有什麼想法也很重要!我的藥吃起來有好幾種,如果從早吃到晚,身體絕對受不了。經過兩個禮拜,我開始藏藥,因為已經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手開始發抖、四肢發麻、頭暈目眩……。在面對每一步驟時,如果過程中沒有細細去感受身體的變化,沒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會發生更可怕的後果。我希望生病的人,要有自己斟酌的能力,沒有想法絕對會有問題!後來,我告知醫護人員吃藥後的反應,並告訴自己我不會這樣躺在醫院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