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從生活實踐

除了針灸輔助治療,我的生活和生病前相比,有一百八十度改變。為了徹底放下壓力、工作,遠離台北,我搬回基隆山上老家,跟媽媽同住。就和住在病房裡一樣,這段時間我依然持續跟癌菩薩溝通。

每天清晨我四、五點就起床爬山,雖然雙腿不是很有力氣,但一邊走上坡,一邊感謝眾生菩薩讓我多活一天!幾個月後,檢查結果顯示癌細胞剩1%,再沒多久,癌細胞變零。

這段山居歲月持續一年,當時我有個念頭,就算要離開人世也不要在台北,雖然我不敢讓媽媽知道我罹患癌症,但最起碼在人生最後階段陪著媽媽。在鄉下,物質生活和都市沒得比,空氣、綠意、寧靜卻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在老家的菜市場買菜,發現菜葉都破破爛爛,因為都沒有灑農藥,那些七、八十歲身體都還很健康的老農夫,明白吃這些食物是真正的養生之道。活到六十歲,重新回到生長的家鄉,才悟到「得失在一念之間」。只要能看淡財富,人生就不一樣!跟媽媽一起在山上的日子,七、八點鐘大家就關門睡覺,這對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是多麼奢侈!從前我沒有福報過這種日子,忙著賺錢忙著事業,大病一場才發現呼吸清新的空氣多珍貴。

人的心境會跟環境成正比,呼吸到舒服的空氣,心情就自在快樂,自然而然不會想到工作,不會想到錢,完全跟大自然融合在一塊。所以我奉勸大家,如果平日生活在都市忙忙碌碌,一旦生重病就要遠離塵囂,到了鄉間,芬多精充滿空氣,無形中會提升免疫系統。

平常我們吃餐廳煮出來的菜,都不知道有沒有洗乾淨,或者加了什麼化學原料,過去幾十年通通吃下肚了,但在鄉下,竹筍是當場從泥土裡割下來,清淡烹煮就很好吃。如此自然的飲食,也是我生病後才有福氣咀嚼的菜根香。

我幾十年在台北打拼,沉迷都市繁華,應酬去吃好東西,渴了就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和大家一樣。但其實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些都是經過化學調配的飲食,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養病時,光是呼吸到新鮮空氣,就知道生活品質落差很大。回想這大半生,得到的是財富事業,就算是在人生的頂峰,一旦失去健康也等於一切都是零。

年紀大了,回到淨土鄉野過平淡的日子,因為整個人身心都被山林淨化了,現在已經不會陷溺在金錢思維中,去追求山珍海味。環境真的會帶來新思維,若不是離開醫院去鄉下住兩年,三餐吃的是沒有經過油、鹽、味精調味的食物,不再讓食物來污染身體,再加上晨起運動,時時打坐誦經,並且存著孝順的心,我的病不會好這麼快。

#愛心捐款#志工#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