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自己的生活
住院期間感恩很多好朋友的關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兩位好夥伴——一位是內人,一天到醫院來告訴我:「我無法再繳房貸了,我要賣房子!」從此之後很少來醫院;一位是東東,十幾年來跟著我上山、下海不停地工作,我病倒了寸步不離在身旁為我加油再打氣,出院後堅持要我回山上休養。兩位好夥伴在我人生旅途上扮演的角色,造就了我生病後堅定讓這一生活得更簡單、更有價值得信念。
一場病讓我深深悟到──「人要過自己生活」。所謂「過自己生活」,就是盡量簡單不要太複雜,因為人是因循苟且的,不要說在城市裡沒有辦法過鄉間生活,即使身在鄉間,很多人也在過城市生活。住在環境很舒服、空氣很清新的鄉下,很多人還是電視看到十一、二點,甚至兩、三點,只有年長者才會在清晨四點起床,就我的觀察,許多年輕人過的都不是過自己生活。
生活越簡單,自己能作主的程度就越高!工作之外,盡量讓身心休息、睡覺,讓各部門器官多一點時間休息,貪婪心自然也減少了。假如整天念頭身體都轉個不停,精神肉體備受折騰,雖然沒有馬上生病,也只是一時之間不太有感覺而已。過去四、五十年,我從來沒想到能「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我告訴母親,下午四、五點就吃晚餐,餐後在門前小路走十幾、二十趟,食物很容易就消化了。到了六點,就到佛堂打坐一、兩小時,九點以前一定睡覺。
當時我身體正在修復中,因為攝護腺肥大,晚上頻頻起來如廁。我們在山上不是住別墅豪宅,鐵皮屋頂遇到下雨天,聲響非常大,再伴隨蟲鳴鳥叫,心如何能靜得下來?如果靜不下來,會覺得滴答聲很煩人,但我把大自然的節奏當成聽唱歌一樣。人在鄉野生活,心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就不會影響睡眠。要知道,人能活在當下不容易,能夠達成這樣的身心平衡,是我以前從來沒想到的。
過去我總是忙到天亮也無所謂,不管凌晨幾點睡,六點一定強迫自己要爬起來上班工作,身心再怎麼匱乏都一樣,完全沒意識這樣的生活很糟糕。

在鄉下,我都是自然醒,不用靠鬧鐘,四、五點睡飽就起來,一張眼就感恩還能醒過來!日復一日,我這個歷經化療慢慢痊癒的癌末病人獨自步行山林道路上,隨身帶一支小樹枝,一路揮動趕走蟲或蜘蛛網。光是能站起來,還能爬坡,就滿懷感恩!有時腳真的走不動了,但因為不趕時間,還是繼續慢慢走。眼睛所見都是綠意,鼻子所聞都是芬多精,比起多年來在都市吸的汽油味,這種日子實在太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