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走一遭──自體骨髓移植

人生病自己要知道面對因果,年輕沒善待身體,前幾年發病時,只是覺得有點疲倦,比以前更容易累,這就表示身體各部門都發生疲乏。所以,我今天還能支撐到快六十歲是由衷感謝天地的,換別人,可能三、四十歲就走了。不過,這樣的心境都是慢慢調適,慢慢想通的,在得知患病的第一時間,可能沒人有辦法非常豁達。

我第一次住院時,心裡非常惶恐,真的以為自己沒有機會活過來。被醫生判定是重大疾病後,一開始就要接受化療,但卻感染肺炎,抗生素連打十四天,才能正式進行化療,最後總算運氣好,還有機會走出醫院。而在二○十一月二度入院要抽周邊血液幹細胞之收集做幹細胞移植(編註10),但因為幹細胞不一定收集得到,就同時繼續化療。當時醫生告知我,如果自體骨髓不能用,就找兄弟姊妹看願不願意捐,兩者都沒把法移植,就向慈濟詢問,幸運配對成功的話,一次費用二十幾萬元。但,這樣的花費如果能拯救一條命並不算高,但對一般家庭來說真的不便宜。

當時我不了解,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住院後為了刺激白血球生長,連續打了三白血球生長素,每要價台幣四十萬,還好我是臨床研究的個案。進行之前先開始飲食調整,全身檢查,不能有發燒病痛,睡眠充足才能收集。整個過程連續進行三天,一天三至四小時,有三部機器同時運作,頭正後方一部,另外兩部由左手抽血液出來,另一部右手送進身體。左手抽出周邊血液裡的,還要收集幹細胞,再排掉部分血液,並抽出營養,有營養再生。其實抽取過程非常神奇,也真是讚歎台灣的醫療技術系統很進步!如果抽得量不夠,還要再連續抽三天,檢驗後若質量不好,就宣告失敗。這幾天隔壁床位的小姐也在做收集,年齡很輕,但是氣色很差。詢問之下,她的血小板剩下六千,病人真的沒分年齡。

正式收集周邊血液幹細胞前,祈求老天能讓我自體移植,不要再麻煩別人或等待受贈者。但因為我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骨頭,經過化療暫時控制,但幹細胞畢竟是來自原母體,這也是為什麼自體移植的骨髓比較容易導致癌症復發,但異體移植又容易產生排斥,風險很高。這些都是自體骨髓移植前醫生詳盡的分析,所以要抽取之前先填寫同意書。

收集周邊血液幹細胞前一晚要禁食空腹,肚子非常餓,抽取時人的血液減少,虛弱的身體變得更不舒服。我本來就已經貧血了,血紅素數值只剩七、八,只有正常人十六的一半,所以連續進行三天後,進去抽取室之前還能走路,抽完出來全身無力,只能坐輪椅代步了,簡直像動完一場大手術。整個人很虛弱,連坐著講話的力氣都沒有,由於無法有足夠的血液循環到頭部,頭暈到根本站不住。經過這次的經驗,才知道病人身體虛弱的時候真的會走不動,體力不足到連站起來的力量都沒有。

進行骨髓移植的過程,每一個步驟都要相當謹慎,面對這重大挑戰時,原本建設好的心境常會像敲磚牆一樣,一塊塊瓦解,不曉得未來在哪裡,也不曉得自己存活度有多高,像要攀登山頂一樣,一峰又一峰,還不知道終點在哪。這和開刀手術的損害是相當的,一翻兩瞪眼,撐下去就是人,撐不下去就是做仙了

這種醫療考驗是一般生病者要面對的重要問題,醫生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這樣就會康復痊癒,只是根據他專業的判斷提供這樣的療程,還是有實驗性的部分;只有身歷其境當事者才能體會到一關關嚴峻考驗,多虧有老天、醫生、護士及我的好朋友、家人支持。

多數人可能看不到,也沒辦法體會到。我經歷二度入院做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準備做幹細胞移植是更大的考驗,其實我到現在都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但也做了,因為自己是病人有多大的能力判斷要或不要?在當時只有相信醫生。如果碰到好醫生,碰到貴人提供知識,多為你設想,可能就有一線生機。如果自己運氣不好,一樣的醫療方式,可能出現不一樣的結果,光看現在醫療糾紛比比皆是就知道了。

生病整個過程讓我知道,從每個器官到精密的大小血管,老天爺密密麻麻地安排在身體每個部分,都是各司其職天生我材必有用,缺一不可!不得不要動手術,或切除破壞臟器,多多少少都對身體運作過程有影響。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