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逢貴人有福報

從我親身說明周邊血液的幹細胞收集過程,了解身體每個部位的奧妙,諸位病友應該也能了解,人身上的各種東西缺一不可,一個小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引發難以想像的病症,只是傷害程度多寡而已。能好好想通這一層,會反過來很珍惜你的臭皮囊,不只是化妝打扮那樣在意外表而已。在我做完幹細胞收集術後,牙齒二十四小時持續酸痛,都不能咬東西,如果第一關牙齒就酸痛,無法好好咀嚼吸收營養,會對正常生活產生很大影響。當你看到食物卻不能吃,身體部門就缺乏營養,進而原有的功能也逐漸耗弱,再繼續不作用就會出問題,接著就「看日子」,往生日子不遠了。

因為感受到身體逐漸消耗、破壞,不能運作,讓住院的人會很想要出院。當他們每天面對牆壁,面對恐懼,前一天還跟隔壁床病友聊天,過沒兩天突然就離開人世了,還留下來的人心裡就更加不安。這都是醫院常態,若病人定力不足,人嚇人會嚇死,往往痛苦折騰半個月,意志力耗弱也走了。如果人生有福報,能欣逢貴人,生命的轉機就會出現在你眼前!我很幸運,在化療的過程中遇到很好的中醫師,每週回診、把脈、拿藥,後來又遇到針灸的中醫師,讓我身體能夠撐過去。

認為重大疾病需要中、西醫合作,當西醫幫你開刀,中醫建議你吃中藥補氣,這些都是你可以判斷參照的。有一天,你治療好了離開醫院,西醫不可能到你家陪你養病,發生任何危機病痛要如何接受挑戰?就我的經驗所及,如果平時有認識的中醫,可以去把脈一下,把身體保養好。我在住院期間吃了很多西藥實不勝負荷,吃藥頻繁時,三餐更要能正常進食,消化代謝,我母親山中簡居,吃十來年的高血壓藥,但她生活三餐正常,作息固定,現在身體依然硬朗。奉勸諸位,只要認真、有心,放下身段尋求處理方法,不論中醫、西醫都有機會成為你的貴人。

二度入院收集周邊的幹細胞是為了用西醫療法加強免疫系統,但真正的貴人會給你再生的能力,有讓你活下去的勇氣!不然,很可能疲於奔命到處求醫,反而越看越惡化。人生在世,不管遭遇任何一種困難都要有貴人。有的人可能是你的好朋友,隔兩、三天跟你溝通、開導,分享他的經驗,讓你心裡平安,身體自然有轉危為安的動力。但是,我想告訴諸位正在看這本書的朋友,貴人不是憑空而來,也不是困難時才去找來的!平時有沒有去結這些緣?或者有好朋友願意推薦,間接直接都有可能找到,產生無形的力量。

人的冤親債主是看不到的,如果你信佛道教就可以向給祂們。每個人信仰不同,有的人信耶穌,有的人拜菩薩,心裡有定見,有精神上的寄託,都是每個人會找到的貴人。再者,能遇到高僧大德、居士,或熱心的朋友,都會在大病初癒時,給你更多力量。當然,平日健康時,就要有心幫助別人、援助弱者,生病時才有貴人願意出手讓你有勇氣活下去,增長你的壽命。人在一生中,貴人可多可少,會跟你一起成長、幫助你,在財務上支援你,讓你看見生存的機會,甚至放下輕生的念頭。

人,不會是生而獨立的,只要自己願意敞開心胸,自然會找到很多好朋友,有很多人會在你意料之外的時候發揮力量,就像古代孟嘗君養食客一樣,在他危難時救他一命。但是,我也看過很多人沒有是非善惡,朋友有難就翻臉,假如是這種性格,怎麼會有貴人在身邊?抱持著瞋恨心,彼此就變成仇人了,這樣一來,累世都需互相還債。在前面提過的,如果有機會,癌菩薩能給你一個月或一年靜下心來面對磨考,會發現有形無形的貴人,這其實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只是可能「來的時候沒有珍惜,走的時候後悔來不及」!

我從小到大碰到很多貴人,從礦坑遇到的歐吉桑、王永慶伯伯,到惟覺老和尚,都是我生命裡難得的際遇。貴人不是一輩子都在幫助你,而是像有階段性任務,適時來到你身邊的天使;正因為貴人不會隨時守護,我們更要珍惜當下的緣起緣滅,假若因緣不具足,來就來走就走,也不要執著,如果能抱持這樣的心態,一定到處都會遇到貴人。

老天爺是很公平的,「黃泉路上無老少」,出家師父也會生病,端看老天能給你多少時間,看你原本累積多少福報延續生命力。這時候就像閱覽你人生的成績單,看你這輩子有沒有做廣結善緣的工作?有沒有多種善根不求回報?只有在這樣的人生根基上,才有可能扭轉命運。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