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放下,當下即是一切

其實這就是讓自己在最困難無法忍受時,如何學會放下一切,不要存在只是為己的心思。這讓我想到一個關於放下的笑話:三十年前,我在萬里靈泉寺靈修,惟覺師父開示「要萬念徹底放下」。這時,佛堂只剩下投影燈,有一位師兄聽到「放下」二字,他突然大叫:「我放下了!」本來盤坐的他,突然將兩腿放到地上,說他看到菩薩的光了!我現在已經能做到「行住坐臥,活在當下」,一念不生。上山七天打坐可以一念不想,沒有起任何念頭,活在打坐之中,這是世間很少人能做得到。
我們時常開著車子胡思亂想,心不在焉,也常常做事時語無倫次,內心搞不清楚方向。近年「放下」二字人們常掛在嘴邊,但可能到離開人世的那天都沒有真正學會,它說來簡單,卻有多少人能放下七情六慾、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我何嘗不是這樣走過來的,在山上接到了內人的電話,她說:「杭州南路的房子賣掉了……」我很難過又痛心,感嘆自己變成無殼之人了,但彼時的我又能如何?命都快沒了,不想了、不煩了。睡哪?住哪?不都一樣嗎?醒來是人,醒不來就成仙了。這就是放下,這就是轉念。

人生無常,又讓我想起一件至今難忘的真實事例。記得,我有一對夫妻朋友要一起去洛杉磯看兒子,夫妻倆抵達機場突然想到應該分攤風險,不要搭同班飛機。他們當場猜拳,輸的就搭下一班。沒想到,先生搭上的飛機才剛起飛,就勾到怪手掉下來,太太當場隔著玻璃在大廳看到這一幕,經歷殘酷的生離死別。其實,人們有時感到無奈,好像命中有因緣存在,當我們面對恐怖死亡時,心又在哪裡呢?奉勸所有的病友,生重病一定要徹底放下,如果註定你這一生已走到尾聲,醫生也救不了你,只有放下才能圓滿。從小因為我能和靈界的朋友溝通,對人世之事了解甚多,就時常勸很多人要放下。但不管是面對生死存亡或經濟財務困頓,許多人我苦苦勸了半天還是罣礙,即便時間過去十年八年還是記掛著。明明人活在現在,但一想到十年前沒有買到房子,現在漲了十倍,這就是無法活在當下。人有了貪念就很難放下,這就像拿在手上的燙手山芋,其實想清楚了一切都是空,怎樣都帶不走。如果你手上拿的是一條蛇,你會不放下嗎?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