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頒發獎學金


調養階段,剛好也到了第八屆全國育幼院聯合頒獎典禮,這是我躺在醫院無菌室求癌菩薩讓我完成的心願。當站到舞台上時,我眼淚掉了下來,雖然整個人瘦到看起來不像人,但心裡實在是滿滿的感恩。看著台下天真、可愛來自台灣各地的育幼院院童,我的心願總算兌現了。這就是老天爺再給我的因緣和機會:「人為什麼活下去?」只要能有一個任務和該做的事情,就有繼續生存的動力。

我還記得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前來參加時,還在台上祝福我——「癌細胞永遠是零,生命力永遠是一百」。而當我開始對著與會來賓演講,心裡想到的就是希望能盡到這個機會,繼續為大家服務。以意志力戰勝癌細胞後,沒讓癌細胞打垮的我,能重新站上台的心境感觸,實在是超乎任何言語能表達的。人活在世界上要了解「施比受更有福」,真的付諸行動後,回顧一生,不論生命長短,都會深覺不負此生。

我深深體會,人除了在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的循環中求生,應該還有其他任務,但完全要看這個人有沒有找到?沒有找到可能真正該完成的任務,就經常以為自己是所謂的享受生命,其實卻是糟蹋生命。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去做這個事情?即使在病危都還掛念育幼院的孩子?當我十幾歲時在礦坑遇到一位因礦災往生的歐吉桑,並開始供養他的兩個小孩到上國中,可能就種下了我未來幫助育幼院孩子的善根。當時我們家已經窮得三餐都有問題,但我仍堅持做,就是希望他們不會因為失去父親而無法受教育。

我想,這顆大愛的心已在六根奠下基礎,所以活到中年也找到了我真正該做的事情。以「財布施」的層面看來,這是很多人都做得到的;「法布施」和「無相布施」就相對不容易了。如果今天這本書能鼓勵生重病癌末的人,幫助他們延續生命抗癌成功,就是活生生的法布施。

當我和東東發出第八年的育幼院獎學金,很感恩我們都能堅持走到這一步,同時也深刻感覺自己沒有白活。大病初癒後,雖然身體虛弱還是想辦法去募款,心裡實在由衷地感恩基金會夥伴們,尤其是辛苦擔起責任的執行長,順利邀集這麼多小朋友到台北來領獎學金。

在我踏入社會創立事業時,做夢都沒想過自己會有機會過這樣的人生!僅僅是一個念頭,改變了我的人生,可能也改變了這些孩子的人生。讀者們看到這,多少可以體會到這一口氣存在的生命價值是什麼?活下來的意義又是什麼了。相對於很多人到天亮都還繼續坐在電腦旁邊,夜不成眠,這都是不知珍惜自己、毀壞父母給予身體的行為。今天有人可活到九十、一百歲健步如飛,有人年紀輕輕就因生活習慣不良而罹癌,大量的冰品、肉類、嗜辣、重鹹,吃東西沒有節制,不知道適可而止,即使傷害到腸胃也沒感覺。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招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