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方圓

我想,最起碼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我要陪著媽媽。心意已決,我立即離開醫院。於是遠離台北搬回基隆山上老家跟媽媽同住。當時的我不敢讓媽媽知道她的兒子罹患癌症更何況是末期,回到山上,徹底放下生活與工作上的壓力,每天清晨四、五點起床爬山,我一邊走上坡,一邊感謝眾生菩薩讓我多活一天。

在鄉下,物質生活和都市沒得比,空氣、綠意、寧靜卻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在老家的菜市場買菜,菜葉是破破爛爛的,因為沒有灑農藥,看這些七、八十歲身體仍然硬朗的老農夫,就能夠明白,懂得吃自在生長於自然環境蔬果的人,才是真正懂得養生之道。

幾十年來,在台北打拼,沉迷於都市的繁華、精緻的美食,應酬時過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膳食不均衡,吃飯時間不規律,渴了就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幾十年來吃進的是垃圾食物,這些我都心知肚明。對自己幾十年來所過的日子,有覺知,但沒有覺悟。

我想繼續活下來,重新回到生長的家鄉,回到山上深呼吸,山林裡空氣的味道,直接告訴我什麼是生活品質。這山林環抱的山居歲月,帶給我新的思惟,而山野裡的食物成為我身體的養份,而不是負擔。

千萬功德結善果

我相信,各位朋友如果能面對生活形態的種種錯誤,以後絕對不會後悔。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管你選擇哪條路,最好不要拖累別人,讓其他人也跟你一樣。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十九年前,那時我剛進人壽公司上班,有位住在桃園的客戶高女士捧場買了一單位防癌險。過沒多久,她打電話問我可否追加防癌險?半年後,高女士告訴我她要自殺,因為當時被醫生宣告淋巴癌末期。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可能活不到半年。我苦心相勸:「妳女兒現在才小學四年級,妳要為她活下來,現在死了等於什麼任務都沒完成,白死一場!我把妳理賠的三百七十二萬元申請下來,反正妳本來就想自殺,命跟錢妳都不要了。現在我教妳一個方法,從現在開始,有人需要幫忙,妳這筆錢就給他,每天妳跟癌細胞溝通──癌細胞我現在睡覺為祢睡覺,吃飯為祢吃飯,就這樣過日子吧!」

過了半年,高女士跟我聯絡,說她戰勝癌細胞,到現在還是健康快樂地生活。當我自己也得了癌症,想起曾經這樣勸過別人,所以我知道:如果不是像高女士一樣看淡金錢幫助人,就沒有資格求癌菩薩。

當時我可以叫別人這樣做,無罣礙念頭轉,發願做善事。這證實了「想法就是作法」,想法對就毫不猶豫付諸行動,一定不會有無後顧之憂。高女士抗癌到現在,已有二十餘年,她不僅陪伴女兒成長,更慶幸當初沒做傻事。

這個真實的故事讓我們再次感受到,當你面對任何事情都一定要揚棄負面思想,越正面越好!就拿高女士的例子來說,如果她就這樣傻傻地自殺,先生也不會難過太久,女兒要叫別人媽媽,還有這些年來快樂的時光嗎?

當我自己面對癌症,過去發生在高女士身上的事情,我也得到最大受教。我自己面對時一樣將心比心,由於自己是頂尖保險員,買了不少保險,罹癌後把一部分理賠金布施出去,就靠僅有的住院理賠金過日子。心境一有轉折,生活就不一樣,無論老天爺給不給我機會,要死之前,都希望還能做點善事。

我有位至親就是錢看得很重,身家好幾億,生病只肯去診所、藥局拿藥吃,更別說要布施做善事了。

二十幾年前,我被朋友倒債,快跳票了,去跟她借一百萬元,她見了我說:「我就借你十萬塊,開三個月票給你!」我拿了支票,眼淚掉下來。幾年前她重病了,還是不改執念,從此進了醫院沒再出來。

迷失在錢堆是很容易的事,因為這些人沒想到他的財富可能是前人種樹而來,並非他隻手努力的,所以更應該去做有意義的事。像華人首富李嘉誠,他把財產百分之六十捐出去,創辦微軟的比爾蓋茲也捐出大多數的財產幫助愛滋病患者,連股神巴菲特都參與善行,把一兆兩千億美元的財產捐給比爾蓋茲,由他全權運用於慈善公益。如何善用財富,好讓更多人在饑饉無助時得到幫助,讓貧窮家庭有翻身的可能,這就是非常偉大的功德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招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