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醒,避免誤診

在醫院中,誤診及醫療糾紛不是沒有原因的。

住院期間,病人通常很無奈,只能聽醫生指示,幸運與否就看個人造化。不能說醫生跟護士沒有愛心,而是他們太過忙碌,使得優些病患若沒有謹慎、意志不清楚的話都會產生誤診狀況。

就拿我的實例來說:

1.       有次我發現點滴打的針沒有回血,但施打的護士保證沒有問題。但我不放心,立刻告知護理長,等到醫生來的時候,才發現針直接插在肉裡,這或許是因為護士要照顧的病人太多了。

2.       有次還更離譜,護士來量體溫說我發高燒,必須吃退燒藥並施打抗生素,但我自己量體溫都是36度,因此我要求護士換另一支溫度計,一量36.2度;若是使用了故障的體溫計,那後果可想而知了,我比一般病友警覺,在腦筋清楚的情況下仍發生這樣的事情。雖然我第一次住院,又是這麼嚴重的病症,除了求老天爺的悲憫,遇到其他五花八門的狀況,我也同時在訓練自己當個聰明的病人。


我的住院經驗讓我看清一件事:當你生病時,貴人除了有形的醫護人員外,也可能是朋友,人保持著愛心。不論如何,在你的心上用功當自己的貴人,就算最後還是治不好,至少我們都盡力了。


雖然,我有能力去支付自己的醫療費用,但每次結帳還是看得都心疼,如果有人連借都借不到怎麼辦?保險在此時更顯的重要,所以能不能「作主」,除了你的心,還要具備經濟能力,奉勸朋友們年輕時有錢要多積蓄,如果真的身邊無人照料,至少還付得起醫療看護開銷。或者是年輕時做做「愛心捐款」,幫自己積德,也捐款給基金會,給需要幫助的人。


我這兩年,經歷五度住院,我鼓勵自己同時勉勵大家,不論病況如何,我一定要求自己站起來活動,忍痛帶著口罩到水池旁邊繼續走,要讓剛剛吃下去得東西得以消化吸收。


還有跟大家分享一個秘密,我很喜歡算牌,舉凡大樂透、威力彩……都包含在內。這就像我自己發明的數獨遊戲,在幾十個數字上,排列出它們的規則性,住院時,特別把裝有紙、尺、鉛筆的工具箱搬到病房,我的興趣陪伴我,也比較好打發時間。

重點就是做愛心、做公益捐款,讓自己積善德。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基金會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