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菌室起死回生

當我第五度入院,是我一生中最大考驗。在前夕還先收到病危通知書,已是告知風險性很大。這一次為了幹細胞移植,因此我住進無菌室。在無菌室裡有四張病床可以躺四個人,住進來之後就完全跟外界隔絕,醫生、護士進來都要消毒、戴口罩,至於家屬親友是謝絕入內的。現在回想起來,我簡直是傻呼呼就去了,如果要重新選擇一次,我會重新仔細評估思考!幹細胞移植第二天要打很重的化療,但我先前已經打了三十次,這第三十一次打下去,白血球立刻低到只剩五十,即便已經昏迷卻仍不斷吐血。

我的幹細胞移植編號是一千兩百二十三號,醫師表示目前做該移植的只有六百多人活下來,移植成功率五成至六成,若出現發燒症狀就有可能是「敗血症」,甚至賠上性命,死亡風險相當大。

照理說我這年紀快不能移植,我也不了解究竟自體移植對治療的過程是加分還是減分?但依我這過來人的角度看來,我們要仔細考慮到這個病人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治療。那時候,總覺得自己大限已到,整整二十天沒有喝過一滴水,沒有吃過一粒米,很想喝一口水,但一喝水就吐,護士告訴我若真的無法進食,就不要勉強自己,因為有注射點滴,營養是夠的,體重從七十幾公斤變成五十幾公斤,血紅素剩下六點多,血小板數量也是歷史新低。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靠著護士們二十四小時細心照顧,我清楚的意志卻日復一日的模糊,所以我才說這是面對死亡恐懼最大的挑戰。

這次的折騰,可說是傷害到全身所有細胞,沒有一個地方沒受傷,完全深刻體驗到「苦」與「痛」這兩個字的意涵。一直到現在最大的後遺症是胃部始終很衰弱,不知道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自然癒合。移植之後,半睡半醒中我覺得我的呼吸幾乎停止,只剩下脈搏跳動,離開無菌室之後,聽東東描述當時的惶恐:「在無菌室外面嚎啕大哭,跪在地上不斷地求神佛。」這也見證了,如果病友身旁都有真心關懷你的好友家人,老天也會受感動的。

即便只剩最後一口氣,我仍有意志力有感覺,看著自己快到死亡邊緣,全身柔腸寸斷。以下告訴諸位都是我真實的體驗:在這段時間我真的見到了閻羅王,告訴祂我不想死,還好溝通結果是有效的,醒過來後,燒退了離開無菌室到普通病房。在醒和不醒之間,很清楚我即將爭取到繼續活下去的權力,因為我全心只有一個罣礙——要發育幼院第八年獎學金。真的清醒之後,我只想趕快回家,回到山上的老家,希望馬上結束這段恐怖的體驗

#礦工兒子

#志工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