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殘心不殘

有一件事在我腦海中永遠印象深刻。在被醫師確診癌症時,有天開車到濟南路口,遠遠看見一個七十幾歲的駝背歐巴桑,推一台小車子停在路邊。我看著她開始從垃圾桶裡撿便當吃,我問她這樣吃多久了?她說:「二十年。」一聊之下,她說,每天早上她就到垃圾桶撿上班族吃剩不要的三明治,中午把車子推到徐州路,晚上推到松山路,一路都可以從垃圾桶撿到剩便當來吃。我聽了熱淚盈眶眼,拿出一千元想幫助她,她搖搖手:「少年郎,我不需要錢,我這樣就很快樂了!」

遇見這位歐巴桑後,我看到遊民都感觸很深。很多是有手有腳,卻到處混飯吃,而她是只要有垃圾桶就不會餓死,就是一個活菩薩現身。換作是我們,拿起垃圾桶撿來的便當,怎麼可能嚥得下去?為什麼這歐巴桑可以吃我們都不能吃的?想想看多少人在餐廳裡糟蹋了一桌三、五萬元的食物?這就是人沒殘,但心已經殘障了。我們也看到許多盲人去幫人按摩,他們的眼睛雖看不見了,但心卻是明亮的,是那麼坦然面地對生活挑戰。

開車族紅綠燈停下來,常見小孩冒著危險,走過來要我們買一把玉蘭花;夜市也常見殘障人士被推著輪椅兜售生活用品。不用疑心他們是真是假,最起碼他人殘心不殘,還肯耗費整晚繞來繞去,連上廁所都很困難,只為了換一點錢養家餬口。連稚子、身障、盲人都願意為生活搏鬥下去,更何況一個人還沒死,怎能躺在醫院就放棄呢?每天打開報紙,都出現自殺的新聞,不管是因為經濟財務還是感情問題,這些都是「哀莫大於心死」,怨恨老天爺對他不好,輕易結束一生也有人身體殘缺,但心理健康,不比較、不計較、不怨天怨地,一生自在

大家要想想,臭著臉對待朋友、家人也是過一天,開開心心不奢求也是過,開啟善心念頭看看周遭有沒有需要付出幫忙的人,從心裡發揮善念,金石為開,一定可以感動別人。我前一本著作《礦工的兒子》,自己購買了十萬本捐給全國每個學校圖書館、全國受刑人和育幼院小朋友。如果有人因為我的著作、演講而改變,甚至遠離自殺邊緣,就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二0一一年,八月底,我和吳師姊一起在三重中正體育館舉辦水陸法會,法會結束後倉庫堆滿我們募集而來價值達兩佰萬元的民生物資,以往法會結束所有物資都捐給育幼院和殘障中心,但我發現,這些單位缺乏的不是物資,而是實質的關心與人力。於是我去拜訪三重區楊區長,表明希望把這些物資捐給一千九百戶低收入家庭,區長很讚嘆及肯定,他說:「我相當感佩您的善行,我們派三重區公所志工全權協助、配合物資發放。」我們舉辦水陸法會希望能獲得心靈平靜,家人平安,現在有機會把福慧正念散播出去,看著這些弱勢的低收入戶排隊領走一大袋米、鹽、食用油、麵、家用品,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

我們心裡很安慰能物盡其用,真正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因為這時候我們是手心向下,付出我們能夠做到的心力。但這不是我一個人可以發心完成的,每個人如果願意都這樣去做,不只生命力可以發光,還能讓別人也感受到如冬陽般的暖意。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