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咀嚼菜根香

每個人都會堅持自己的工作精神態度,過去長期因為投入工作而一天只睡三小時,簡直就是工作狂,還自以為是強人。後來無怨無悔發願走遍台灣六十五個監獄,每一間待八個小時一點也不鬆懈,堅持到底一直走下去,也不管是不是太勞累操勞過度。有形無形力量支持著我,再發願走遍一家家育幼院,只有付出,出錢出力,吃住一切都是自己掏腰包解決,做到恍惚身體垮。為了宣揚基金會的使命,走遍所有學校、幾百個扶輪社、公司行號,沒有停過。

長年拼搏性命的付出,健康機制果然崩潰了。我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樣,被判定是癌症末期才明白要有健康身體才能做事。跟我一樣把身體變成完全沒有支柱的病友,就像一面孤立沒有支撐的牆,輕輕一推就倒塌了。大家都了解,曾經發生九二一地震的災區,各方面要重建是很辛苦的,而癌症病友的身體要恢復,就跟砌牆一樣,必須一塊磚一塊磚重新疊起來。

一場病讓我看到自恃強健的身體如今這麼不堪一擊,絕對沒辦法像以前一樣的工作態度。重新振奮起來,為自己打氣,雖然精神委靡不振,但決定一定要抱持重建災區的精神,讓自己能正常生活。所以,住過院的人都知道,醫院供應的餐點講求是營養均衡而不是美味,那些送到嘴邊的菜實在不可口,但我仍說服自己耐心咀嚼吞嚥,雖然刺激了脆弱的胃部,但不進食就沒有體力,還是會努力的吃完。只要想到有人還要灌腸、插胃管,不論是什麼食物都無法品嘗,我就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在那段時間,我經常安慰自己:「趁著嘴巴還能動,要好好利用它,享受咀嚼的滋味。」再者,因為整天都待在醫院,沒有人催我要趕下一個行程,我大可用心感受食物真味,珍惜每一口,慢食吃上一、兩小時。

這些改變都是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的,因為我學會仔細審視自己的思維,去想問題到底在哪。我了解在生病時一定會覺得食之無味,光想到菜飯就沒有胃口,怎能慢慢品味?其實,換個角度想,與其花錢去買營養食品,不如好好吸收食物的營養,這是最經濟又最實際的方式。慢慢地,我相信你會和我一樣吃出菜根香,也會發現這是以前沒有享受過的甘美。

當我從食物逐漸找回失去的體力,精神態度也隨之振奮起來。我很珍惜還能有這樣的精神態度過日子,即使一天過去只是為了進食、休息、服藥、檢查,但也告訴自己收穫很大!如果過了一天,能帶給身體零點零零一的抗體,帶來一點點希望,不就是很棒的進步嗎?若能在例行的醫療之間呼吸靜坐,我相信也能攝取到無形的滋養。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