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胃腸,就像樹根深

飲食有多重要?身體健康時可能不覺得。過去幾年來,我經常到處演講,暴飲暴食,有時間就吃得很飽,但也經常餓到晚上十一、二點還沒用餐,再加上天天外食,早已為身體種下不健康的因子。

在尚未診斷出癌症之前,我的飲食習慣很差,重口味、愛吃火鍋、高湯、甜食,小時候還曾經有貪吃冰吃到暈倒的紀錄。生病以後,寒涼的瓜類都不再食用,吃東西時懂得細嚼慢嚥,各類食物都節制不過量,雖然有時食之無味,但營養絕對夠。從飲食調整生活習性,慢慢的腸胃脹氣減少了,胃痛頻率降低了,對待脆弱的消化系統像照顧剛出生的幼兒,油炸、重鹹、冰品和甜食都是醫生再三告誡的忌口名單。

不論生病或正常人都學習要忌口,別讓壞食物影響你的健康,當那些殘渣留在身上排泄不出來,累積在體內,久了必然出問題。而飲食和生活習性又息息相關,現在坊間有很多「吃到飽」餐廳,千萬不要抱著撈本的心態去享用,殊不知這樣身體反而要付出加倍力量來消化,造成胃腸負擔。雖然江山易移本性難改,但仍勸諸位可以逐步調整,像我有時也會偷吃,但不能貪吃,不希望因為一時愉悅而在日後受更多苦。當大家在食用美味時,往往沒有意識到蔬果可能有的農藥殘留。像我們在山上自己種的菜葉都破破爛爛,蓮霧一咬就有蟲,和市面上看到漂亮完整的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每天究竟吃下去多少有農藥毒物的飲食,可想而知了。

現在每天早上六點多,我都去附近學校操場走路運動,讓一整天有個健康的開始。當身體隨著運動變得活絡之後,接下來食用的蔬果和清淡飲食就更好吸收,也就不會有過胖、過瘦的問題。我很努力想辦法在飲食上調整克制,把它當成調整生命的方式五臟六腑的總管在胃,因為只有腸胃功能正常才有活命的靠山。

如果方便的話,盡可能於飯前、飯後走路散步,讓腸胃有時間正常蠕動,這樣等到晚上要睡覺休息時,食物也消化得差不多了。當你一步步的調整後,就會發現生活會越來越容易滿足,不會因為惡性生活習慣造成病變。這種簡單自在的生活,無形中可以趨吉避凶,讓疾病不近身,讓病痛減緩,是一種最簡易方便的自我療癒,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健康體質。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