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遇貴人

如果人能到碰到貴人就會逢凶化吉。假若一路走來積極治療是一種態度沒遇見這些個好醫師,我還可能寫出這本書嗎?若沒積極找方法,現在應該是連站起來都有問題。人要多布施、多種福田、廣結善緣,緣結得越深,越能期遇貴人,甚至彼此之間互為貴人,將對方也把你當成生命共同體。

遇到善緣還要加上自己積極爭取的念頭,自發性地由內心深處珍惜這個因緣,否則善緣可能變惡緣,最後無緣。要知道,個人絕對不是萬能,要靠很多人協助才能完成使命。但是否能與貴人結為一體,就得全心相信,真心盡自己的能力去做,你認為看不到、得不到的,視你的心有多大,發的願力有多大,就可以結多少善緣。在我的身上應驗,只要肯實行,影響力是無形的,回報也是無形的,而讓生命力產生無形的力量,就要做到非常重要的三件事──財布施、法布施與無相布施把這三件無上功德的事情完成,一生就沒有白來,也能真正活得自在。這其中最難的是無相布施,因為你發出去的願力看不到立即的影響,沒有著相,就像孔子、耶穌和聖嚴法師等人,留下來無形的影響力。

因為自己也希望成為別人的貴人,所以生重病就只想到要把願力繼續完成。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是唯一沒有名額限制頒發獎學金的機構,雖然這個層次屬於財布施,但若孩子能好好利用這筆金額,拿去繳學費或存起來,並且因為得到鼓勵而好好立志向上,這就是無形的力量,晉升到無相布施的層次。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活下來的原因。我是被宣判癌症末期的病人,但老天爺認為我不該就這樣離開,「讓你在世間做更有意義的事!」因為我做得心安理得,所以還能得到機會繼續服務,一樣是問心無愧。

綜觀現今社會,許多對國家社會付出、貢獻的人,每個人目的不同:有人為名利財富,有人追求自身榮耀,絕大部分的人不能捨掉「我」,用「我執、我見、我貪、我愛」的意念去做事,當然更別提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感受的人。其實,一個人影響力很大,不論是正面或負面,都有力量存在。就像我在每本書上都簽下「心法」二字,就是希望讀者能體會到「萬法唯心造」,理當無時不刻在心上用功,因為所有善惡都存乎一心,當我們產生的念頭不對時,就是在人世間製造傷害,其中最可怕就是──利己不利人。假如每個人都能體會到,連拿水的念頭,它源頭都是心,把源頭找到,在源頭用功,關照自己起心動念,惡念邪念自然減少。每個人像我一樣,義之所在必然去做,法院就不用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