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善念、正念

二0一一年四月三十日基金會的第九年我們舉辦了第四屆頒發獎學金大會,終於是十年有成。而二0一0年,五月二十日,第三屆是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屆,因為這是我在醫院向癌菩薩求來的第一年,祂也真的答應我了!而時間再往前推,我第一次出院後,血小板正常人要十五萬到四十五萬,我掉到十萬。所以只要不小心有個小傷口,甚至打針,血都會一直流;包括身體內部也不斷內出血,傷口無法癒合。因此第三屆站在台大會頒獎台上,生命像剛撿回來的,站的時候頭暈目眩,眼睛幾乎快睜不開,講話也有氣無力。

因此,當我還能站在頒獎台上,心裡充滿感恩。來自台灣各地的小朋友坐高鐵、遊覽車聚集在此,領到了獎學金,要回去時帶走我們準備的一大袋禮物,相信他們也把滿滿的愛帶回去了。我很感謝老天爺看到我活下去的勇氣,願意給意志堅強的人機會。因為祂知道,我會很珍惜活下來的每一天,不會忘記生命延續的意義。也有人忘了自己是衰竭、被破壞過的身體,一樣為所欲為,等到再回醫院檢查,才發舊病復發。

到了現在,我有信心在二0一二年,我同樣能在台上親自把獎學金送到院童的手裡。過去我不擇手段對付身體,每到凌晨三點沾枕不到一分鐘就睡著,因為真的累壞了,然後早上六點起床明明不可能休息夠,一樣爬起來工作,永遠不知道什麼叫惜福、珍惜與感恩。現在重獲新生要做什麼?明白了不能再讓體力透支,要盡量做到基金會有朝一日可以財力穩健,不論誰來接棒,都能發揚這個理念,繼續讓小朋友每年都能領到獎學金。因為這個念頭。我放掉其他工作,專心一意就是為了讓基金會可以永續經營。

在經營基金會過程,有許多好朋友善心幫忙,提供了善款給需要幫助的孩子。年有件事讓我感觸很深,一直以來有一位好朋友每年捐給基金會十萬元,今年去找他募款時,他說沒辦法再捐,因為他要為兒子買一把價值四百五十萬元美金的名琴。我聽了眼淚在眼眶打轉,相較於那一把名琴的天價,十萬元像九牛一毛,卻可以幫助很多院童。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如果人的善念正念被蒙蔽了,被自私自利的心占據,即使連再好的朋友,也被排除在「我」之外。

沒有真的低頭向人募款的經驗,可能很難想像到處踢鐵板的窘境。我和東東幾乎天天馬不停蹄到處募集善款,即使常遇到拒絕,但走出前一家公司大門,就把被拒絕的難堪關在門外,抬起頭來,繼續往前,總是心存感恩,因為不捐也是應該的,願意捐的,就是有心參與成就小朋友美好的將來。我們也總是讓孩子了解,這些獎學金是來自十方叔叔伯伯阿姨的愛心,一定要珍惜。雖然我和基金會同仁也捐出很多金錢、捨得該領的薪資,但我們堅信,人在做天在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會肯定基金會理念。就是因為還有這些與我們同行的好朋友,在這條路人煙稀少、崎嶇難行的道路上,我們仍邁開大步,繼續一步步走下去。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