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終有報,善惡一念間

我時常講,「善惡一念之間」,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做了以後就善惡分明,而是念頭是你自己不能作主的,這個念頭就不對。所謂的諸惡莫做,有念頭已經是錯誤的第一步,在這裡就該緊急踩煞車,等到進一步變成行為,那就更糟糕了!當我們看到路邊有殘障人士、年邁老者在兜售玉蘭花或日用品,心裡可能就升起一個小小的念頭想幫助他,趁著念頭在,就真的去做、去幫助他們。用小善來幫助弱勢的人,就是「眾善奉行」,因為突然要起個念頭很難,要珍惜這個機緣。

太上感應篇》——「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當我們做任何事之前,往往是短暫的一念之間,就影響往後難以想像的行為變化。每個人都知道生命是沒有誰能為你保障什麼的,善惡心念言行都起伏不定;正因為有如此多的不確定,我們才要讓整個社會多起善念。就像我利用機會在一場講座中分享真實事證例子,希望有可能改變聽到我演講的某一個人,而這個人再去影響到一群人,這就撒下善的種子。

十多年前,我和東東發了比登天還難的念頭願力,用十年時間走完六十五個監獄,這個願力,讓法務部長讚嘆,「自台灣光復以來,只有你們完成這個記錄,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確,在沒有講師費用,無償無報酬的景況下,去演講一天可以當做是愛心服務,持續做一年就很有毅力了,但竟然能連續十五年沒有間斷?這樣的笨蛋真是世間少有!我們得到很多受刑人的善意回饋,他們說:「蔡老師你的演講可以讓人改變向上,很多實證去打進我們心坎。」如果我的話語有力量讓受刑人不再做壞事,決心重新做人,這就是讓他們了解最可貴的因果循環。

為我針灸的黃醫師,夫妻倆沒有孩子,收養了五隻流浪狗,對他們來說,就像五個很懂事的小孩子。看到貓狗、動物的行為,我們會發現畜生也在修行,而到底人跟畜生有什麼不同?以前基隆老家有一隻狗,叫做吉米,養了十五年,跟我們的感情就像家人一樣,只要我一走出礦坑,就看見牠在等我,陪我走回家。吉米有一個神奇的本領,不知道是不是菩薩告訴牠有人需要幫助?每天竟然會走兩、三公里路出去幫受傷的人舔傷口,沒有一天中斷,直到這個人痊癒為止。到吉米老死時,村裡鄰居們哭了好久,因為牠已經是我們心中的神狗。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