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人有一天一定會走,還活在世界上,就是老天給你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就像我現在寫了這本書,也是我繼續活命的任務。我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不管這機會長或短、多或少,心不要去住在癌症末期,「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心」心不要住在任何境界裡面。

心轉境,或者心被境轉,兩者相差非常多!一個痛苦,一個不痛苦,而且都會在面相上展現。如果心一直在勾心鬥角、煎熬,會加速老化;有些受刑人的臉相沒轉,也能看出他的心性,因為面相就是人生的鏡子。這面鏡子非常清楚,直接就顯示在你面前,每天看著他,要從上面看出這一生來這世界做什麼的任務。假如一生到死都不能作主,迷迷糊糊地過了一輩子,走的時候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做過什麼。不管你在這三萬天,最後是留財務給兒女,還是留債務給兒女,留下什麼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一項最可貴的東西是帶不走的,那就是──生命價值。如果上樑不正下樑歪,不能很清楚地作主,成為一位正人君子,那就不能留下正當的價值,這比留下幾億財產還重要。

當我們無時不刻去做對的事情,一分鐘不昏沉,一分鐘不起心動念,一分鐘能作主,就是一分鐘的菩薩;行住坐臥都在定中,就是一個活菩薩。我演講的時候,經常會問受刑人:「你的心在哪裡?」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裡,就是六神無主,當然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怎麼走,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可以為別人做什麼事。我們盡量去體會「生生死死自己作主」的價值,因為不能作主,最後結果就是痛苦的死去。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修行,做不到自己作主,虔心向善,幫助他人,那麼不管你信什麼宗教都一樣,並不能真正的修福修慧。

人終其一生,不要懼怕生死,終須一別,就像幾十前年大紅的港劇《楚留香》主題曲所唱:「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每個人這一生的三萬天都不同,在最後一刻,應該是回味無窮,點滴在心頭。有的人一生只有兩個字「自在」,有的人一生中在七情六欲裡徘徊,但如果能用心作主,就會明白這些都是過眼雲煙,欲望都是很容易解決的事情。從現在開始,我想跟各位分享,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自這一刻起,開始過自己真正自主的生活,能夠分分秒秒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論過去做對或犯錯,從今天付諸行動做應該做的事,一切重新開始假以時日,一年半載、八年、十年過去,就能了掉對生老病死和七情六欲的執著,真正活在當下。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了掉生死關,不恐懼死亡,最後就能決定自己作主去哪裡。一個人生命過程一定會遇到很重大的考驗和挑戰,如果能「覺」就能「悟」,有覺性就有悟。要悟到多少,看你自己怎麼做,願意下多少功夫,就能看破多少事情。我相信,不管是誰,不管過去做了什麼,每個人都能在覺悟後過自己的生活,讓簡單、自在、作主的時間由自己支配。從現在開始,面對你完全能掌握的未來,以及老天願意賜給你的一切,任何人都應該用這樣心態去面對這樣的日子!經歷癌末痛苦的我,在此分享自己最真實的感受:人的舍身不重要,白髮蒼蒼容顏老去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心不能像冰雪一樣蒼白,反而要像映在冰雪上的月光一樣明亮,這就是最重要,最可貴的──不生不滅的心。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