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出求救訊號
罹患重大疾病,並非一夕之間突然降臨的厄運,事前總是有預兆,但不管是當事人或身旁親友,都不一定能察覺。
記得自二00八年開始,一向精神奕奕、聲如洪鐘的董事長經常覺得很疲憊,到了七月分全身痠痛到實在不能再忍耐了,我才陪同他到C醫院檢查。做完磁振造影檢查——從頭部到整條脊椎都仔細檢查,醫生看了報告認為情況不是很樂觀,建議我們到血液腫瘤科就診。等到血液腫瘤科檢驗結果出來後,醫生卻認定沒有太大問題。聽到這樣的結果,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像是放下了身上的擔子。不過,身體不舒服的感覺還是騙不了人,所以還是繼續一間間醫院跑,希望能找出真正的原因,雖然各家說法不一,但血紅素數值直線下降是不爭的事實。
二00九年二月,剛過完農曆年,有位相熟的董事長建議我們到N醫院、V醫院等教學醫院作更詳細的檢查。在這半年多,董事長雖然幾乎是二十四小時都感覺到全身疼痛,但因為意志力很強,完全沒有表現出來。這是董事長一直以來的作風,從不輕言放棄或向現實屈服,我跟在他身邊工作十幾年,發現他除了小感冒,很少上醫院,所以完全無法想到癌症會找上他。但因為情況越來越不對勁,發病的前一年,身體一直處於很寒冷的狀態,一年四季穿著西裝也不嫌熱,臉色發黑,常感疲倦。當我看著董事長在台上演講,整個人沒有血色,像個紙片人,下了台,他的精神和體力也顯得非常虛弱,可以感覺到他都是靠意志力支撐。
我記得很清楚,二00九年二月二十五日那天,我懇求董事長:「拜託你從現在開始請假。公司的業務一定要停掉,演講也要停掉,正在進行的所有工作都要放下。不管你得的是什麼病,一定要全心全意去面對它!」記得當時是流下眼淚說出這段話,因為以董事長的個性,工作就是他的生命,要全心養病真的太難了。

而在前一天,我們一位曾在警政署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對中醫五行有研究,看了董事長知道他身體狀況已經非常嚴重,強迫他一定要休息,否則可能連冬天都熬不過去。慶幸的是,董事長把我們的話聽進去了,願意立即改變他的生活,從二月二十六日就決定放下手邊所有工作。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