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它、接受它
這是病發半年的歷程與我們共同面對時的心聲。站在家屬或好友的立場,我的想法是,無論在什麼情況,我們都應該比患病的當事人還要積極!不能總是責怪生病的人為什麼不這樣做、為什麼不肯那樣配合,因為發生在當事人身上他已經沒有思考的能力,畢竟接下來要承受各種宣判的人是他,病友完全失去清楚判斷的條件。身為病友至親,我們就該承擔起幫他安排各種醫療方式的責任,陪在他身邊了解該項療程是否合宜,也該花更多時間觀察他的身體狀況和反應。
從暫停工作的那一天起,我們就先調整飲食習慣,想藉由自然飲食療法改善體質。盡量吃清淡的生機食物,去掉鹽分、油分和味精,雖然很難入口,董事長難免會發牢騷,但他身旁的夥伴都很有耐心陪他吃飯,鼓勵他面對這小小的調整。因為我妹婿在S醫院任職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我們就去該院血液腫瘤科做骨髓穿刺檢查。報告出來後,主任不發一語,開了一張重大傷病診斷書,判定是「多發性骨髓瘤」。我鼓起勇氣向主任醫師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答案當然很明顯了。
董事長聽到結果是癌症末期還是表現得很堅強、很鎮定,但對我來說真的是一記晴天霹靂。接受了這個殘酷的事實,因為我們是資深的保險從業人員,就先去查一下可以拿到的保險給付,先緩和慌張的情緒,看看接下來要做什麼安排和規畫。確定病況之後,醫生建議到N醫院、V醫院做骨髓移植是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最後我們選擇到V醫院治療。確定要積極治療後,董事長也調整好面對癌症的心境。他告訴我們,他將癌症當成身上一部分,要和它和平共處,還能做多少事情就去做,希望有機會與人家分享他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
回想我們和董事長一起面對診斷結果,而後決定積極治療的抗癌初期,我衷心建議,一旦確定罹患癌症,病友要勇敢面對接受治療。假如病友很恐懼、不安,身旁的人這時的角色就很重要,一定要勸告他接受治療,這樣才能爭取時間控制病情。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