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面對病情
二00九年四月,我們先到V醫院報到,第二天則到輸血門診,主治醫師C醫師說:「您會沒事的。」一個星期後,收到通知辦理住院手續。
接下來一、兩個星期,症狀越來越嚴重。流鼻血是家常便飯,血小板的數值也不斷降低,面對無法控制的身體狀況,眼睜睜看著從沒遇過的變化,再堅強的人也會害怕恐懼。當董事長正式接受化療後,每次都注入極微小的藥劑,由於大家對這疾病都相當陌生,只能完全接受醫生安排。不過因為抵抗力太弱,一住院就感染肺炎,連續打了兩個星期抗生素,整個人不舒服可想而知。
董事長住院後,我也開始了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就去醫院探望的生活。董事長在醫院住了三十天,我也跑了醫院三十天,希望能在這非常時刻為他加油打氣,耳提面命的提醒,就算您在醫院沒有胃口,也一定要把餐點吃完,要保持體力。雖然很盡力去做好一位好友、助手與工作夥伴的職責,但仔細想想,我仍覺得自己失職,失職的原因是在於我的心態。過去和董事長上山下海,自認打遍天下無敵手,想做什麼就做,想拼公司業務第一名、想成立公益基金會也都一一完成了,所以在心態上認定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連面對疾病也抱持輕敵的心態,最後才發現自己真是無知!在過程中我們對於身體劇烈變化的無力感,一方面束手無策,一方面也很懺悔。以董事長的年紀,應該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我記得在二00七年他健康檢查報告就顯示血紅素略低(編註11),這也許是一個訊號,也是罹癌之後我重新看當時報告才發現的,很懊惱當時沒有花心思找出原因。
第一次在V醫院住院滿一個月,董事長表現的勇氣令人佩服,他很快就從非工作不可的心境轉換成調養、面對疾病、配合度很高的病人。要一個人完全放下手邊工作,好好在醫院養病,用完餐還勉強自己起來走動,這是一個嶄新的生活態度,真的不是很容易做到!我天天跑醫院,看到太多人在醫院住久就越來越沮喪,所以即便工作、醫院兩頭忙,下了班還是到醫院鼓勵、探望,讓他有一個力量可以穩定心情。
除了為病人打氣,讓他有心靈的依靠之外,陪伴照護者勤跑醫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能隨時了解醫生交代的事情:要吃的東西、要進行的治療、該注意的事項,親友都要費點心幫忙病友記住。
由於董事長罹患的多發性骨髓瘤十分罕見,所以醫院就把他當成醫學研究的樣本,包括用藥、治療方式,都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如果願意加入醫療研究個案,對這項疾病的進展可以有相當貢獻。像這樣決定治療方向的文件簽署,我們就花了很久時間討論、考慮,這些過程病友都需要至親從旁支持、給予意見。住院整整一個月,確定肺部沒有發炎,才放心離開醫院,接下來一週兩次回診做化療。出院之後,三餐成為我們最在意、關心的部分,因為罹病的最大原因,幾乎都是從暴飲暴食和不良的飲食攝取所引起,再加上生活壓力很大,不生病也難。因此,在這個時候,照護者要多多鼓勵病友,一定要吃東西才有體力,如果他食慾不佳,就要特別再問他:「有沒有想吃的東西?我去買。」或是陪在他身旁,偶爾跟他的餐交換吃,稱讚說:「這醫院的伙食很清淡啊!沒您說的難吃嘛!」,再者就利誘,「不可浪費食物把它吃完,明天我買您愛喝的鮮魚湯給您喝。」連哄帶騙的,最重要是要發揮比平時更多倍的愛心與耐心,瞭解病人更需要你的陪伴與關懷。

#愛心捐款

#志工

#礦工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