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身體良好條件,感恩來去醫院
出院後,我力勸董事長,「一定要回山上去。」董事長還想打商量:「一個禮拜兩天好不好?」我會提出這樣的建議,是因為如果仍住在台北市維持原有生活作息,就算按時回診治療也像在上、下班,如果能在山上調養,三餐一定能做到少油無鹽,也完全不用顧慮在都市裡又恢復原有的生活壓力。癌末病人身體已經發出警訊,所以養病時能做的就是減輕負擔。
董事長再次調整心態,總算願意拎著行李回到山上老家。我告訴他,其實要感恩生了這場病,才有機會享受鄉間生活休息一下,而且山上是最自然的地方,在母親的呵護下,完全不用再披著面具,為了達成工作任務武裝本性,回到山上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過最自然的生活。果然,董事長開始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三餐吃鄰居送來、母親親自下廚的健康青菜,完全脫離城市可能接觸到的食物誘惑。
在這段期間,董事長固定下山每週兩趟至V醫院回診。做完第一次化療,身上出現多處潰瘍,如果病友失去毅力,沒有親友打氣,實在很難支撐下去。此外,每週看一次中醫、針灸及民俗療法,都是希望讓身體底子好一點,以面對接下來殺傷力很強的連續化療。這些輔助治療是為了強化身體的承受力,因為我們沒法控制癌細胞,只有好好控制外在,讓治療可以繼續走下去。
或許因為有這層體悟,為了照顧身上健康的好細胞,董事長知道生活環境一定要遠離吵雜環境。他說他回到鄉下第一次爬山爬不上去,看到樹木都這麼有韌性屹立不搖,他就咬緊牙根,說要向綠色的生命學習。除了化療、看中醫,董事長靜心待在山上,我和許多朋友都常找時間去山上看他。在這過程,他自己不停地誦經及打坐,常唸觀世音普門品及金剛經,在每週進出醫院時,用宗教的力量安定心神,並且不斷感恩──感恩住進醫院還能走出醫院。
其實做化療真的是癌症病友最大的挑戰!只要一發燒就不能繼續治療,所以整個人身體一邊對抗癌細胞,一方面還要努力維持身體條件的良好狀態。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做化療做得這麼恐懼,因為真實感受到身體原本完好的地方也被破壞了。醫生告訴我們,癌細胞就是很狡猾、怪異,因為它是從現有的身體環境裡變化來的,已經變得很頑強。就像過去的感冒病毒很單純,現在就要花更多時間去研究它的各種突變。
有經歷過化療的病友和家屬都知道,做完化療身體會產生發燒反應,看到溫度計又往上攀升,病人壓力會很大,常會因此打退堂鼓。有一次,因為做完化療全身發熱,像有個火爐悶在裡面,也幾乎吃不下任何東西。經由朋友介紹,我陪董事長到台中一家中醫診所做滑罐、刮痧,狀況才稍有改善。
不過,這部分的輔助治療我建議一定要視個人情況而定,要看病友能不能承受,還得有心理準備做長時間搭配,並告知主治醫師。千萬別一味接受各種的民俗療法,若因此傷害更大都不是我們樂見的。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