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給你學習的機會
癌症病人的身心都很脆弱,即便像董事長這樣經歷過人生風浪,看盡世態的人,還是有意志軟弱的時候。這時,我就會拿我母親的例子安慰他。我母親於一九八七年罹患乳癌,當時我才二十歲,性情很剛烈,不懂得體恤癌症治療的病痛。但母親一方面要接受治療,一方面還要教養我們,處理家務,最後還痊癒了,可說是憑著一股毅力戰勝病魔。
現在二十五年過去了,母親身體健康地擔任志工、虔心念佛,我就告訴董事長:「你怎可能比我母親還不堅強?因為你已經經歷過這麼多,更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生病的人當然很辛苦,但若行有餘力,也要體諒照顧他的人。照護者的角色很難為,要有毅力堅持和病人相扶持,要擔心病人吃得營不營養、情緒好不好、治療有沒有進展,所以病人自己更要多努力付出,這就是給照護者最實質的回饋。
生病的人能量很弱,但要有信心接受每個階段銜接的新療法,要維持免疫系統穩健,因為很多病友最後不是死於這個癌症,而是抵抗力太弱,以及營養不足,可能是一個小感冒就離開了。照護者要陪著病友把躲在疾病後面的問題一層層撥開,避免被感染、傳染,用中醫等輔助療法啟動免疫系統。重病的難免情緒上會覺得很煩、很累,總是說:「我不想去!我動不了!」但照護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病人還能走動就到處去試好醫生,如果不去,就鼓勵他甚至罵他、念他,請病人也為你著想。
不論如何,我們都不能在治療過程中比病人還早放棄,就算彼此有爭執、發牢騷,但不要一直罣礙,你要比病人更快調節情緒,很快當作沒事,讓病人的作息與治療步驟馬上恢復正常。二0一一年十月,董事長回V醫院檢查,血紅素數值已經超過十,連醫生都感到意外,因為一般骨髓移植病人能維持在八點多已經很厲害了。
經歷這兩、三年,看董事長從罹癌到慢慢康復,我常跟他開玩笑,「你我互為貴人,不用太客氣,以前你是我的貴人,現在換我來付出了。呵!呵!」
董事長真的是改變我生命的貴人,在我生命低潮時,他嚴厲的教我越挫越勇的態度,面對挑戰,認真工作,記得剛認識他時,每天拜訪客戶,積極有毅力的態度,讓年輕人值得學習。他領我學佛,印象最深刻的是,二000年的大年初一,董事長帶我到天祥寶塔參加法會。三天法會期間,無時不感動得以淚水洗淨心靈,聞佛法生智慧,又領我走上可以幫助這麼多人的志業,雖然從保險從業到走訪監獄、育幼院的過程,遇到很多挫折,分享彼此很多淚水、汗水。當中有數不清多少次倍感辛苦和起爭執的時候,但我總是認為,如果人和人之間,我們對於像人生導師一樣的貴人,心存報恩,能夠為對方做什麼,我都全力以赴。

當我遇到能為貴人做些什麼的機會,就會去想:我這生命到目前為止,夠不夠努力?夠不夠付出?或許我們在遇到生病的親友時,就可以用「對方給我們學習機會」這樣的心態來付出。

#礦工兒子

#志工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