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念頭

為了不被藥物的副作用打敗,我咬緊牙根將注意力轉移,強迫走路,最困難的就是把念頭從疼痛上移轉,盡量不要想到、感受到身體的痛楚,持誦阿彌陀佛佛號,把念頭專注在佛號上。只要有意識的時候我都這麼做,在痛苦時忍著痛持續走動,睡覺的時間就在病床上打坐。對我來說,沒有恐懼、沒有死亡的壓力,心自然就安定。

 我深刻感受到,生病和生意失敗不一樣,事業沒了,可以東山再起,生病時,每天面對的是生死,隨時會走向死亡。生命,就在呼吸間。

在這裡,我想提醒照護重病患者的朋友,生著重病的人總是非常恐懼死亡,擔心自己隨時會離開人世,如果沒有家屬親友的積極鼓勵、陪伴,和病人一起轉變心念,病友會越來越消沉,倘若病情不樂觀,好好的安慰、引導病人,有一天真的離開,放不下也得放下,所以,要安安心心的走得安樂。

整個生病的過程讓我明白,存在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份,不論多麼微小,都是各司其職缺一不可,若非不得已,不要動手術切除臟器,對身體運作造成更大的負荷。也讓我了解身體的奧妙,一個微細的小毛病,就可能引起難以想像的病痛,這個過程讓我更加珍惜色身。

生病是讓自己學習面對因果,幾十年來沒有善待身體,讓色身超量負載,罹患癌症是我對不起自己的身體,雖然深知這樣的果實,必需誠實的懺悔承擔。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