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後,才懂得愛自己  / 陳教授

因為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在開刀、化療的過程中,正值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合城,以自身抗癌的身心靈體悟,寫成一本書《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跟大眾分享。我的主治醫師當時便送了這本書給我。

閱罷本書,受到董事長很大的鼓勵生命,是可以選擇的。

同時也瞭解到董事長十餘年來,為全國育幼院小朋友付出,與張東秀執行長紮紮實實的走遍全台監獄和育幼院,罹癌後更以走入醫院的方式,發願贈書十萬冊,幫助所有罹癌患者及其家庭走出晦暗。我很難忖度,這需要多大的熱忱和堅持啊?感動之餘,也想為育幼院的孩子們略盡棉薄。

意料之外,收到劃撥單的董事長,親自來電謝謝我,願為孩子們盡心,並主動關懷我的病情,幾句親切的談話後,發現我們是同一個主治醫師的病友。董事長一席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怕死」。只要有不怕死的心,就不會恐懼,沒有恐懼,得以靜心,靜心後,慢慢地就能坦然面對、接受自己的病苦。

董事長鼓勵我到基金會當志工,當時想著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容易胡思亂想,便欣然接受。到基金會當志工的過程中,發現到基金會的志工、職工,工作都非常認真,待人接物很熱情,處事皆是正面思考,整個場域的氛圍都是正向的,或許是心存善念,在小小的辦公室裡,共同為全國育幼院的小朋友努力時,身心特別安定。

系上主動邀請董事長以「永不放棄」為主題,為同學們演說生命的考驗與生活的鍛練。董事長在演說中不斷地提醒學生,人生,方向很重要。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就是找到自己的心。當日演講後,許多同學主動加入基金會志工的行列,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為社會服務盡一份心。

我是一個個性堅強的人,對自己要求完美,對家人關愛、對工作、對學術成就不斷追求,好,還要更好。這樣的心念和生活態度,讓我在工作上不知道該停下來,日常飲食更不知有節有度,要求完美的性格,無形當中讓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壓力,幾十年來我卻處於不知不覺的狀況,或者,是我刻意忽略身體發出的抗議,直到罹癌。

身體病了,心,被掏空。我告訴自己要勇敢。先生告訴我,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在妳身邊。這句話在我一片混沌、嗡嗡作響的腦袋中顯得異常清晰,夠了,有這句話就夠了。家人的關懷,讓我有了活下去的動力。

身體病了,要找醫生。心病了呢?要如何安心?

因緣際會,透過主治醫師,間接地認識董事長,認識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認識執行長東東,這個團體放送著一個訊息,人生有許多美好的事情要做。愛別人也要愛自己。

前半生為了工作、為了家人、為了自身的成就,不斷地付出,生病了,讓我不得不放開無法預知的生與死,開始理所當然的接受家人、朋友、基金會志工伙伴們對我的關照,時時覺察自己的身體,好好地善待他,猶如視親、愛子。

現在,我把生活中的每一天,當做人生的最後一天,安心、踏實的過日子。每天早上,打開眼睛看見世界的一剎那,我感謝菩薩多給了我一天的生命,因為感恩,讓我的生命更有動力;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讓我更珍惜生命。

如果,還有往後,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如此刻般的心情――安定、喜悅,分享幸福。

最後ㄧ次看到陳教授是10312月,生病期間仍持續堅持作育英才的熱忱,令人欽佩,無奈持續的標靶及治療,無法抑制肺部腫瘤的轉移及擴散,她的手跟臉色都是黑 色的,我們跟教授建議”不要再做化療了” 也安排她上靜修寺修養,做早晚課,山上幽靜生活大不同原來的生活環境,住了2週下山回家,因為身體不舒服回到醫院插了膽汁引流管,從此身體一蹶不振,無法下床,我們持續電話關心,到她家中安慰鼓勵她,即使有千萬不捨,仍無法挽留她的生命。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