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面面觀

素食逐漸成為世界性潮流,成為注重健康的飲食選擇後,素食的相關研究也就愈豐富。由這些結果顯示,只要注意營養的均衡,素食不但不會影響健康,反而可以防止許多致命的疾病發生。

有人認為吃素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開始清楚自己吃什麼,不再迷迷糊糊地吃。吃素是對自己的一舉一動負責的開始,一點一滴塑造自己的身體,更多人是因為吃素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宿疾。

事實上豐盛的物質生活,各式各樣美味肉食,並沒有為人類帶來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反而造成人類的文明病,癌症及不知名的疾病,令科學家與醫學家束手無策,從「環保、愛心和營養健康」三個角度調整飲食習慣,鼓勵大家選擇利己利人也對地球上一切生靈有益的素食。

從健康角度素食的優點如下:

第一: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對心血管構成威脅的有害物質,因此素食可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

最近美國公布的一個研究報告証實,堵塞的冠狀動脈,可以通過素食、運動、服藥和減少精神壓力等綜合措施重新通暢,而不需要依賴手術打通;單靠素食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

第二: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病率.尤其是直腸癌,結腸癌:這是因素食中含有大量纖維素,能刺激腸蠕動加快,利於通便,使糞便中有害物質及時排出,降低了有害物質對腸壁的損害。據美國有關資料,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

第三:素食可減輕腎臟負荷:

素食對腎功能不健全的腎臟病患者來講,能起到讓腎臟[休息]的作用:腎臟病患者改為素食,外加乳制品的攝入,既可減輕腎臟負擔,又不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實為一舉兩得。

素食的義意—彭垂銘(前工商時報總編輯暨社長)

eq \o\ac(,1)1 我的素食因緣

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歲的我進入了報社從事新聞工作,也開始了我今生素食的探索之旅。

    說起素食因緣,純粹是因為宗教的關係。我的新聞同業之中,有幾位是佛教徒,我們在工作之餘,常會聊聊佛法,當然也包括素食的一些事情。從那時起,我決定用心而深入的學佛,包括打坐與素食的實踐。

    學佛讓我知道了必須素食的理由。佛經上說,諸佛如來是因為眾生而起大悲心,因為大悲心而發菩提心,因為發菩提心而成正等正覺。我想:我既然想成佛,就應該要有大悲心,而作為一個有大悲心的人,怎能食眾生肉?

    於是我就開始素食了。對於單身的我來說,要絕對的素食相當不容易,因為四十年前,台北很難找到素食的自助餐店,同時在外租屋的我,既沒有廚房,也不會烹飪,因此最可能的選擇,就是吃方便素,也就是所謂的吃肉邊菜。

    剛開始素食時,有時難免還會想吃肉,於是就會在心裡默默的稟報佛菩薩:「罪過罪過,這一餐讓我開個方便,下不為例。」不過經常是肉一入口就後悔了,因為覺得肉味實在不怎麼樣,為了吃肉而犯規並不值得。

    漸漸的,吃肉的次數越來越少,間隔也越拉越長,一直到最後,想吃肉的念頭都沒有了,甚至聞到肉味都覺得腥臭,很不好受。 而與此同時,由於結了婚,加上經濟條件改善,我的素時也由方便素進入了純素食。

    吃素後,每逢年節回新竹老家,父母親見我吃素,怕我營養不足,總是力勸我放棄,母親甚至為此還掉下眼淚。不過為了學佛成佛的偉大目標,我無法順從他們,總是就我能力所及,講述佛法的殊勝與素食的利益給他們聽,漸漸的,他們也就不再反對。

    吃素四十年,我沒有所謂營養不良的任何徵狀,相反的,我算是一個相當健康的人,很少生病,更無大病,這印證了醫學上許多有關素食者比肉食者健康的論點。

    而事實上,我素食的理由不是為了身體的健康,而是學佛成佛。感恩諸佛菩薩的護念,多年以來,我的學佛之路平坦而寬闊,我遇到了名師,得以聽聞大教,修習頓法,我相信這與素食有關,因為素食使我不與眾生結上惡緣,得以保持身心清淨,有利於學佛。

    當然能順利的吃素,也要感謝我的內人,打從我們交往開始,她都沒有反對,甚至還協助我營造素食環境。記得當年婚前,她為了讓岳父岳母接納我,還做了很多工作,先是說服擅長「辦桌」的岳母不要反對,然後再聯合岳母「胡弄」毫無宗教概念的岳父,直到結婚多年以後,岳父才恍然大悟,但已來不及了。

   eq \o\ac(,2)2 長養慈悲心

學佛而素食,目的是在長養慈悲心。學佛而嗜食肉類,心中充滿貪慾,不可能證得菩提道果。因此楞嚴經說:「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得出三界?」

或許有人會認為,過去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並沒有規定佛弟子一定要素食,現在南洋佛教國家的僧伽也不戒肉食,可見學佛修道與素食無關。其實這是對佛教的嚴重誤解。

釋迦牟尼佛在古代印度實行乞食生活,為了讓施主都能平等的有種福田的機會,特規定弟子必須挨家挨戶次第乞食,不可揀擇分別,對於受施的食物,也都隨遇而食。今日南洋僧伽,仍然遵循此一舊制,沒有改變。

事實上,絕大部份的施主都知道佛弟子心向素食,布施時也都避免供應葷食,只有一些不甚了解的施主才布施肉食。對於這些少之又少的例子,自然無須加以放大,而以此認定出家人不必一定要吃肉。

佛教傳至中國,展現大乘氣象,佛門僧眾濟渡眾生的苦難惟恐不及,豈有食肉之理。中國佛教之持戒素齋,為慈心不殺樹立了良好的典範,也為僧眾戒律建立了卓越的制度。

即使是西藏佛教,過去因地處高原無法種植蔬菜,以及天寒地凍須脂肪維生而不禁葷食,現在也因科技進步環境改善等因素,而逐漸改為素食。達賴喇嘛就多次公開鼓勵藏人儘可能素食,以長養慈悲心。

當然,在家佛教徒沒有規定要和出家人一樣素食,但是如果條件許可的話,能夠素食對自己總是有莫大的好處,值得努力嘗試。

對有些初學佛者而言,一下子斷絕葷食可能有些困難,因此有若干方便的素食方法可供採用。例如「吃花素」,是相對於「吃常素」的一種方便,每月之中選擇數日素食,有的選農曆初一、十五,有的選六齋日(每月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卅日),有的選十齋日(六齋日再加一、十八、廿四、廿八日)。

又如「吃方便素」,也就是「肉邊菜」,素食者有時身不由己,處於葷食的情境,可以只吃菜,不碰肉類。如果這些方便素食都做不到,便應吃「三淨肉」,也就是只吃「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的肉,不要自己挑選禽畜魚貝,自行宰殺,或請人宰殺。

一個人剛剛開始素食,必定引來親友同儕的異樣眼光,各種詢問隨之而至,有些詢問出於關心,有些則有嘲諷成分。素食者此時必須表現出謙和而堅定的態度,善為解說,以化解他人的疑慮,也明確宣揚素食的初衷。

現代人應酬宴客的機會很多,如能以素食待客,真是功德無量,冥冥之中,必有福報。如果是婚慶喜宴及祭祀祖先,更應採行素食,把素食的功德迴向給至親眷屬及歷代先人,福報無邊,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