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聽屠門夜半聲

佛門中有五戒,五戒中的第一戒是殺生戒,也就是不戕害眾生的性命。雖然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是我們人類卻有好殺之惡。很多人每天「大開殺戒」而不自知。

人類幾千年來的歷史,就是一部殺戮史。雖然世界大戰等級的戰爭已經很久不再發生,但是全球迄今仍有許多地方烽火不斷,恐怖攻擊事件也頻頻發生。

別以為人類真的很進步、很文明,不再像古代一樣,野蠻、粗暴、互相攻伐。其實錯了,隱藏在人類內心深處的那一念殺心,還在隱隱然的蠢動不已。

一念殺心,在儒家來說,就是無惻隱之心,在基督教來說,就是無博愛之心,在佛教來說,就是無慈悲之心。雖然它尚未付諸於行動,但因存在於隱微之間,潛藏於幽獨之內,難保不會一念忽生,殺戮倏起,根本難於防範。

這一念殺心,會不會用在人與人之間,最終引爆核子戰爭,造成地球毀滅,人類絕種,這就要看人類自己的抉擇,誰也說不準。不過殘暴不仁的人類,把一念殺心用於動物,卻是變本加厲。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人類為了口腹之慾,對動物的虐待與殘害,手段之惡毒,令人髮指。跑一趟飼養場與屠宰場,就知道商人為了增加產量及降低成本,如何以極不道德的方式,對待弱勢的生靈。

據估計,人類每年吃下約二十億隻飼養的豬、牛、羊等哺乳動物,連帶約二百五十億隻的鳥、雞和其它家禽,以及為數數兆的各種魚類。難以計數的冤魂,緊跟著人類,包圍在仇人的四周,伺機報復。

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健將達文西曾經這樣感慨的說:「真的,人類是一切動物的主人,因為他的殘忍超過一切動物,以別人的死亡,換取自己的生命,人類的軀體,因此成了動物的墳場。」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殺生就是世間戰爭的原因,因果業報,歷歷不爽。

「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果律是世間第一定律,人類造了殺因,怎麼可能不遭致殺果?

不能戒殺,不能素食而侈談世界和平、世界大同,真是癡人說夢,夢到驢年也實現不了。

為甚麼?就是那一念殺心。因貪而殺,因殺成業,因業得果。不要說因果律是迷信,因為「我看不到」。很抱歉,高壓電你也看不到,不過你想試試嗎?


    出家前嗜食雞鴨的廣化法師,出家後深悔過去造下太多的殺業,有一次在拜懺時看到成千上萬的雞鴨在後面跟著他,知道業障現前了,雖然請來居士在身旁護著他,然而當晚仍然摔斷腿。


    業網恢恢,果報難逃,許多善書都有連篇的記載,不信邪的朋友們不妨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