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本是道

死亡,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簡單,活下來才需要勇氣和毅力。連一隻螞蟻都懂得躲避水火、儲糧過冬,會珍惜自己生命,你身為人,怎麼能妄言自己沒機會?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在病重無助時選擇放棄生命,但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告訴有這樣想法的朋友,當你把存在死亡的可怕念頭放在心上,就是正在往黃泉路上前進。在察覺自己有這樣的起心動念時,一定要趕快想辦法救人、幫助人,心境就不會活在無用、掙扎,以及等死的念頭上。

轉念做起來很難,別說生病的人不容易做到,正常人如果轉成惡念,行為就有了差池。當一個人善念減少,讓惡念在心裡占了上風,可能在路邊看到婦人背個皮包就起邪念搶劫,沒想到裡面可能只有五十元,卻換來年的牢獄之災。在轉念過程,真的可以產生改變一生一世的力量,讓你的人生轉危為安,解除無法想像的危機。我們在行住坐臥時,都能隨時想想「我這樣做對不對?」如何把自己生命力善美的一面展現出來,奇蹟就可能降臨──但這其實是你自己造出的天堂。

念頭存在生老病死本是道。我們出生時沒得選擇,誰曉得會生在富貴還是窮苦人家。但要明白一件事,生於不同娘胎,就有不同的生命力。生在窮苦家庭的人,終其一生長居鄉下,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享高壽無病無痛地離開。而生在富貴家庭的人,年老時可能因為吃得太好、太精緻,一身富貴病,最後反而因久病纏身,在痛苦中往生。老天是公平的,有錢人也會生病、也會老,癌菩薩同樣會來算總帳,假如一輩子都吃太好殘害身體,最後一定會什麼病痛都來,生不如死。大家這時可能會認為金錢可以解決病痛?但想想有多少富豪無法挽回家人生命?

在我生活的鄉間,很多人幾十年都沒看病、找醫生,即使種田工作,一拐、一拐,還是活得很自在,雖然走的時候可能就埋在鄉下小墳墓,但一生自在,該走就走,完全沒有罣礙。反觀富貴家庭的兒女太太們,丈夫病危就開始爭財產,等他兩腿一伸走了,子女、兄弟、大小老婆忙著告來告去,真是連死也不得清淨。就算這個有錢人留下很多財富,卻是死不瞑目,心中滿是遺憾。光是一段生老病死就差這麼多,如果一個人看不開,這些念頭就會影響世世代代。

人這一生要明白,除了結婚生子,來這世界到底幹什麼?生命力要能產生價值,找不到價值就要行善,從中漸漸體會行善的可愛,不管是透過財務或任何一方面幫忙他人。這付出對你來說可能沒什麼,但當你做完這件事,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充實愉快。活在這世上,悟到一定要行善的人很少,往往是錢多了以後煩惱跟著來,卻沒能參透怎麼化解。一個人一生如能將行善當作家常便飯,就會活得非常快樂,所有有經歷過的人都知道:給予獲得更快樂

以前我曾親眼看到一個老闆,靠房地產賺了很多錢,衣服穿一次就丟出來隨便讓人取走,飯菜一餐沒吃完也放在門口任其腐敗。有天,老闆帶三個兒子去釣魚,一不小心老爸掉進河裡,大兒子跳下去救他,沒多久就沉下去了,緊接著老二也跳下去。剩下老三因為不會游泳,開著車子回來告知這件慘事。這是一個很悲慘的遭遇,是不是是因為不珍惜浪費而發生的現世報呢?一個家庭就這樣瞬間瓦解,從此店也沒開,太太得了憂鬱症,小兒子則發瘋了。世界上有很多故事真實擺在面前,但人們常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看見別人的例子可能還是悟不到。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