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無愧,處處為人著想

有時,一句話可以改變、影響很多人,我在成功嶺當兵時,聽了裴超中將的演講,真是一生受用。他對著一萬多名學生說:「我今天能當到將官,要把我的座右銘送給大家──社會有正、反兩面,但做事一定要心安理得、問心無愧,處處為別人著想。」裴中將的一席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各位想想,你在台北下雨走路覺得路很滑不方便,但這對南部農民來說,卻是天降甘霖,能帶來一季好收成。因此,做一件事要兩邊討好是不可能的,如果每個人遇到事情都能處處為別人著想,就會產生正面的因果。這時候我們可以放下前世今生註定了什麼,只要肯散播善因緣,不自私自利,所表現出來就是人我都受益。

當人了解因果的重要,相信因果循環就不會貪婪,不會去做自己事後都後悔、不可思議的事。如果時時有「我」的存在,怎會為別人著想呢?在病危時要深切檢討自己,祈求癌菩薩給你再生機會,然後立即面對、調整原有的生活步調,就算醫生親口告訴你可能只剩下幾個月或一、兩年生命,依然要繼續行善布施。不要在這節骨眼仍奢求來世如何,重要的是你如何在今生僅剩的時間做對的事。當你有一天不得不走了,不會提心吊膽,而能走得一無反顧,安祥得像睡著一樣。

只要肯將自己的念頭行為堅持下去,就會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因緣出來,當你念頭減少,時時為別人著想,活出價值,無形中臉相也跟著改變了,生命力會從內在散發出來。在我重病時,為何還掛記著要讓基金會繼續運轉?在成立基金會初始,我就知道使命是什麼,因為領悟到教育比生養還重要,希望能父母親不負責任的孩子生命有受到鼓勵的機會。

我堅持的使命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只要想到這些小朋友漫漫的人生,可能因為領到獎學金成為非常有用的人,遭遇困難時可以站起來,想起有人是真正關心他們的,我就有動力堅持。這些弱勢的育幼院小朋友過年連回家機會都沒有,在缺乏家庭關愛的情況下,教育就顯得更重要了。不管未來他們做什麼,只要能有一技之長,組成屬於自己的正常家庭,再把曾經受之於他人的愛傳給下一代,就能為社會形成善的力量。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