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跌倒,都是為了再次爬起

出色的人生總是伴隨著失敗和挫折,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偃旗息鼓。如果小孩在學走路時,因為害怕跌倒而拒絕,那麼他永遠你都不可能學會走路。因為一次跌倒而拒絕爬起來繼續上路,那會錯過太多的人生美景。要知道,跌倒不過是下一次騰飛的開始。

中國有句俗語:失敗是成功之母。你現在覺得讓你痛不欲生難以面對的事情,實際上或過頭來看看,對你來說是打有益處的一次幫助。

人生不能沒有教訓,正如跌倒是每個嬰兒學習走路必經的過程。不小心跌倒了,最好能不受傷害,更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意而一蹶不振。奇美集團的董事長許文龍說:“跌倒了不必急著站起來,四周找找看有什麼可以撿的,再站起來!”此言確實不錯。人生的順境、逆境,對於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說都是寶貴的經歷。

跌倒是為了學會如何自己爬起來。看似很簡單的一個哲理,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根本無法做到,那種內心的恐懼可以摧毀你想做的任何事情,摧毀你自己本身。跌倒可以累積經驗,所以,跌倒不一定是壞事。孩子跌倒了,父母常常說:“不要緊,不要緊,跌得多,長得快。”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就如學習騎腳踏車,總要跌倒好多次才能學會。有些老年人還會自豪地說自己很會跌倒,因為他懂得跌倒時要雙手緊抱,也會安全無恙。或許成長和小時候學習走路的經歷是一樣的,只有不斷地摔倒,不斷地爬起來你才能學會。

對於我們來說最糟糕的事是什麼?損失金錢、失去愛情、親人離別、遭人陷害,還是被病痛折磨得夠嗆?不,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事,只要你的生命尚存一口氣息,只要你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沒有理由抱怨自己的現狀太糟。除此之外,任何東西你失去了,哪怕你現在一無所有,也只不過是從頭再來,沒什麼大不了。

人的一生是一段漫長的路程,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就否定自己,要有從頭再來的勇氣。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人生中的起落,不能因為一次得失就斷定一生的成敗。人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有潮起潮落之時,有時失敗未必是壞事。沒有昨天的失敗,也許就未必有今天的成功。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有敢於承認失敗,敢於從頭再來,才能最終戰勝自己,戰勝命運。面對失敗,我們沒什麼可抱怨的,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礦工兒子

#愛心捐款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