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安定與希望的力量-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

我們與基金會的緣起......
棟海擔任救國團新北市工商青年服務隊第二隊99-100年的隊長期間,希望能確實發揮本團“公益、服務、教育、學習”的精神,於是上網搜尋、了解  “確實需要人力、物資,並且是值得的公益團體。”

我們與基金會的接觸......
幾經電洽、接觸、挑選才確認: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這是一個值得協助、服務的單位。
因為在  “礦工的兒子”一書中,了解到基金會的蔡合城董事長是一位顧家的男人:由於家境困苦,所以認真念書賺獎學金以補貼家用,後來更是輟學入礦坑,成為一個小礦工;為了省錢供弟弟求學,他天天吃生力麵,一共吃了1965包生力麵。
蔡董事長也是能思考、有智慧的人:有感於讀書的重要而發奮求學、忍受同學排擠,並兼差作為王永慶的球僮;長大後歷經從商、發展保險事業,可謂見識廣闊。
最可貴的是蔡董事長獨到的見解、滿滿的愛心:創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

見解獨到、愛心滿滿的基金會......
在拜訪礦工基金會之後,了解到基金會的大願、艱辛、努力:
蔡董事長在累積一定的人脈以後,發現許多育幼院的孩童需要資助,於是發願而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13年來,與美麗、聰明又有愛心的張東秀執行長走遍全國大小育幼院,鼓勵院童,並且年年發放全國育幼院獎學金。
每年1-200萬的獎學金的來源,必須向全國各界募集而來,這都靠著蔡董事長與張東秀執行長,年年不斷的、耐心的打電話或親自拜訪,其中必定有相當多的阻礙與艱辛。這股自認  “在水泥地上播種”的精神真是令人讚嘆!也確實需要疼惜與協助。

給基金會的讚美與祝福......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蔡合城董事長與張東秀執行長還連袂走訪所有大小監獄,鼓勵受刑人並贈書,期許他們出獄後能去惡從善。他們的工作內容確實能形成一股安定與希望的力量!
他們秉持著  “有願就有力”的大無畏精神,艱苦卓絕地帶領基金會走過13年了,希望他們兩位菩薩能為社會維護自己的健康與平安,才能繼續保持社會的安定與希望。